首页最新消息实验室简介组织结构学术委员会研究方向规章制度开放基金仪器设备研究成果
 
 
   
   
实验室简介
数字制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湖北省数字制造重点实验室于200212月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它是在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的跨学科研究平台,是我国最早围绕数字制造领域设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制造、装备智能监测、碳纤维复合材料数字化成型工艺、数字化装备。

    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于数字制造前沿,充分发挥机械工程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外数字制造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基地、数字制造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国内外数字制造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基地。

    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由依托单位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择优推荐,实行任期制,同时设置两名业务副主任和一名行政副主任。设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决策机构和评审机构。

    实验室具有一支朝气蓬勃、勇于创新、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队伍,现有固定人员58名,其中省级人才5人,具有高级职称50人,博士学历55人,2021年引进优秀人才3名,2022年引进优秀人才3名,2023年引进优秀人才5名,45岁以下人员36人。

    实验室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围绕主要研究领域,近三年来,主持或承办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15场,累计有欧美、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30多家单位1300余名学者专家开展学术交流。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1872.72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3736.05万人民币。

    近三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湖北省重大专项、尖刀技术攻关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达3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总经费2.7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发表专著5本,授权发明专利220余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年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培养了以入选“洪堡学者计划”翁剑博士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人才。
 
  
 
  

 
 
 
湖北省数字制造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7-87859505 电子邮件:shuzi@whut.edu.cn 网址:http://dm.whut.edu.cn
通讯地址:武汉市珞狮路205号 武汉理工大学 马房山校区东院 湖北省数字制造重点实验室 邮编430070